合唱节之旅轶事

 

by 李佐周 ,简审微

 

July 18, 2011

 

   6月23日至6月26日波士顿东方之声合唱团(其中有十位北美合唱协会旗下兄弟团的成员)去Washington DC 参加了 Serenade 国际合唱节。期间有不少趣闻轶事。

 

唱得 very very beautiful

 

  6月25日我们在合唱节现场演唱了6首中国歌曲,听众为之倾倒。每唱完一首都掌声雷动;唱最后一首《瑶山夜歌》时,全体听众伴随我们歌声欢快的节奏一齐拍手,台上台下演员听众1互动交融,将现场气氛推到最高潮;我们退场走向台下座位时,听众仍然近距离向我们鼓掌欢呼;演出结束后在现场门外街口,一位美丽的中年白人女士一见到我们便情不自禁地向我们竖起大姆 指,连连大声说:你们唱得不通"very very beauteifuI !" 你们的指挥 "very very cool!"

 

   我们这次参加合唱节的队伍近三十人。相对合唱节中其它合唱团,我们的年龄偏大,绝对业余,且组队不久,在一起排练的时间也很少,为什么能一举演唱成功?

 

   首先要感谢我们的指挥、北美合唱协会理事长乔万钧先生。指挥是合唱团的灵魂。只有优秀的指挥才能带出优秀的合唱队伍。乔自身音乐素养高,歌曲处理得非常好,又善于和合唱团员们沟通并达成音乐上的默契,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让这支业余队伍演唱出优美动人的旋律。此外,乔指挥时风度翩翩,难怪观众要说他酷了。

 

   二要感谢我们的钢琴伴奏郭凌女士,好花要靠绿叶扶持。郭的前奏能帮助指挥充分调动合唱团员的演唱情绪,使大家迅速进入歌曲的音乐境界;而间奏又能帮助大家及时调整情绪,作歌曲层次铺展的转换。更有趣的是,这次钢琴放在台下右侧,大多数听众见不到伴奏者,每当郭凌动人的伴奏声响起,都会有不少听众站起来探身设法一睹郭凌的芳容。

 

   三是费志芬极富中国民歌风、清脆悠扬的领唱,傅丽娜文雅甜美的英语歌曲解说,都令演唱平添异彩。

 

   四要感谢我们自己一一一群热爱合唱的发烧友,大家团结和谐,彼此亲蜜无间。

 

   最后当然要感谢我们的核心人物、这次的领队 -- 团长周云深先生,感谢他的精心安排、辛勤服务和所作无私奉献。

 

住行食方便 GPS怠工

 

我们住在DC南郊小镇Alexandria的一间小宾馆,规模不大,设施常规,倒也干净舒适。优越性有四:

一,有一间壮观巍娥的古老教堂和著名的观光景点0ld town;

二,周围有五分钟的商业圈,好几家中餐厅分布其中,自助餐、点菜任君选择,菜式花样多,虾蟹蚧海鲜和麻辣川莱样样有,而且味道较为正宗,价格比波士顿便宜;

三,我们的演出地点,DC中心如白宫和国会山庄及各大艺术博物馆等距住地都只有约二十来分钟的路程;

四,邻近机场。

可见,住行食样样方便。但也有小难 -- 和我们积极唱歌的态度相反,各车的GPS全都消极怠工,语音提示懒洋洋,比行车节奏要慢半拍,每每过了应该出的出口才开腔,使我们多绕许多弯子。不过有时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一次绕弯恰好让我们环五角大楼转了一圈,把这座著名建筑物的五个边全都看清了,真是难得!

 

气派的新大使馆

 

   有歌友介绍,中国驻美新大使馆建筑非常气派,是贝聿铭先生设计的,值得去看看。26日上午自由活动时间大家不约而同就去看了。新大使馆位于DC国际社区中地势最高的小山岗处,果然气派。它由好几栋黄色墙面、宽窄不同、横竖错落相连、折角排布的长方建筑组合而成,中央旗杆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令我们感到既传统又现代,既威严又亲切,纷纷留影纪念。

 

螃蟹的魅力

 

   DC之旅几天大家吃得都还高兴。最后一天中午团长夫人特地向同行的两车歌友推荐去吃青蟹(crab),她知道一间很好的食蟹餐厅,并说,吃前侍应手拿一卷牛皮纸站到餐桌一端,啪一声将纸卷抖落开,让牛皮纸滚铺到桌之另一端后,大家便张牙舞爪大啃起来,残渣就堆在牛皮纸上,吃完后用此纸将残渣一包丢入垃圾箱,又很干净了,既好吃又有趣。

听她这么绘声绘色一说,我们这一行两车十人,便兴致勃勃去寻那家螃蟹店。七弯八拐,好不容易照记忆中的地址找到那家店,却变成啤酒屋了。扫兴之余,邻屋主人向我们推荐了距此处不远的另一家食蟹店。吃不到蟹心不死,我们又急忙赶了过去。到了一看,不禁又大失所望。原来这里只是一间外卖店,买的人很多,排起长队。窄小的排队等候店面用粗铁栅栏和柜台及烹调区严实隔离开,栅栏有一扇小铁门供工作人员出入,用大铁锁把关,旁边还同时挂了好几把大铁锁,其森严壁垒状较前几年国内大城市各家窗户阳台装防盗网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何如此?估计是此地治安欠佳,而此店生意兴隆,现金交易,营业额高,不得不防吧!难怪顾客们买了就走。

买了到哪去吃?站在大街上啃蟹总会有失我们这些来自文明古国的绅士淑女们的风度吧?但既然好不容易来了,总得买点试试。于是两车各买了一打。我们买的是全母蟹,一打12只$36元。听说美国人更喜欢公蟹,买公的比母的要贵三分之一。 买后有人建议到附近找个公园坐下来把蟹干掉。可是附近能不能找到僻静的公园还难说,加上我们车上五人全是要乘傍晚飞机回波士顿的,于是,车长果断决定与另车分手,我们赶回住地附近的餐厅再慢慢地吃。

此时已下午两点多,车上租的GPS己先还了,只好请副车长看图索骥指路了。副车长果然是领航好手,很快找到一条直路,只花了二十多分钟便顺利回到了住地,进了我们这几天光顾最多的一家小中餐厅一一八方食府。

入店后车长向老板娘直言我们带来一些熟蟹到贵店尝鲜,老板娘爽快应承,还端来几只大盘子让我们吃得方便(铺牛皮纸的生动画面这次是见不到了)。一方面光吃蟹难果饥腹,美国的国内航线飞机上没什么吃的,怕上飞机后肚子闹革命难熬到波士顿;二则为礼貌,我们还是另点了一盘回锅肉,一盘豆瓣鱼,一碗青菜豆腐汤(此店这几个菜味道绝对正宗)及米饭。点菜时副车长听老板娘口音便知是来自中原的老乡,谈起来还有共同认识的朋友,世界之小可见一斑!等待上菜之际,大家已饥不可耐,加之蟹香诱人,便各自抓一只大吃起来。一吃,大家禁不住同声称赞好吃!这些蟹不仅个儿大,肉质嫩滑,金黄色的蟹膏又多又靓(听说多数美国人不敢吃蟹膏),而且煮蟹的调料也配得十分可口,那味道真鲜啊!

笔者几十年走南闯北,尝过的蟹不少,但味道如此好的倒是少见。各人好几天离家,本已挂念家人,品蟹时更难忘家里另一半和子女或孙辈,如能让他们品尝此佳肴,应该是我们带回家的最好礼物了。有人建议当回头客再去那店各买些带回去,全体一致赞同。一看钟,三点半了,这一去一回会不会误了飞机?车长说,一条直路,周末又不塞车,抓紧一点应来得及。于是我们加快餐毕,与老板娘道别,立即驱车赶回蟹店。嗬!顾客的长龙已排到店门外边。好在烹调的锅多且大,等的不算太久就买到了。店主见我们是二进宫,又听讲要带去波士顿,高兴得很,更关照我们要将蟹冷藏,否则很容易腐败变质。

我们的小车是租的,到了机场先还车,再乘小巴去候机楼。小巴女司机闻到蟹香,立即指着我们手提的蟹袋笑着说:"For me?"我说:"下次吧!"她继续打趣说:"过不了安检,就让我免费为你们保管吧!" 过安检时,当值的是一位年轻美丽的姑娘,估计上岗不久,缺乏经验,闻到蟹香就打开蟹袋,问一边的头头"0k?"头头探身瞧了瞧香喷喷的螃蟹,笑着挥手说"0k!"几袋香蟹终于上了飞机。我们提着蟹袋在飞机过道中走向最后一排的座位时,两旁已坐好的乘客都笑望着我们,轻声发出赞叹的啧啧声。

笔者属过敏体质,在DC吃蟹的时候就只敢挑一只最小的试试味。上飞机不久,禁不住异体蛋白的威力脸上已鼓出许多小包块。下机后坐上家人来接机的车,小外孙女见我如此尊容,立即关心地问"公公这是怎么啦?"我说:"闻到蟹香没有?"她说:"好香!好香!"我说:"就是贪吃这好香好香的螃蟹惹的祸啊!" 这就是螃蟹的魅力!我们这支队伍就是一群既爱吃又敢吃螃蟹的人。

 

 

 

 

 

Boston Eastern Heritage Chorus, Copyright © 2000~2011. All Rights Reserved.